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商場及職場上,簡報技能已成為每個人需要具備的「軟實力」之一,不論是產品介紹、企畫提案、主管會議、投標競爭或演講論壇等,處處都有上台簡報展現自我、闡述理念的機會。然而簡報技巧這個連「學校老師都沒教的事」,導致大家低估了一場失敗的簡報所造成的後果及嚴重性-對個人而言,失去的也許是一次升遷的機會、一次出人頭地的希望,對企業而言,失去的可能是一筆訂單、一個客戶,甚至是未來事業拓展的契機。一場簡報的優劣可直接影響到企業形象、產品銷售、個人績效等各個層面。

那究竟什麼才是成功的簡報呢?

一場出色的簡報從「態度」開始!只要能把握正確的態度,並透過清楚的「目標」、有效吸引「觀眾」的內容、及展現個人特色的「熱忱」三方面著手,就能快速掌握致勝關鍵。

1.目標:設定簡短、清楚的目標來架構簡報,以達成雙贏局面為前提,並與設定的最終目標結合。例如:「我今天要讓客戶了解,我們的產品能如何提高生產效率!」而不單單只是「我要完成一個簡報」而已。

2.觀眾:以觀眾為中心設計簡報內容,靈活運用圖片、文字、多媒體或其他輔助工具,能更有效地完整表達意念,並有助於提高觀眾的專注力,圓滿達成訊息的傳遞。

3.熱忱:由衷相信簡報中所要傳達的內容與價值,搭配上適當的肢體動作及表情語氣,便能自然展現出主動積極、專業自信的風範,增加簡報的說服力及影響力,創造良性的雙向溝通。

只要掌握上述要點,再加上專業的訓練,讓經驗豐富的老師幫助你看到自己的優缺點,並指導你如何依照本身的狀況加以調整,尤其是如何發揮優勢、創造個人風格、表現出具感染力的「熱忱」,那麼,相信站在台上的你必定是充滿自信,傳遞最精準的內容,而達到真正有效溝通。

 
博士博數位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c Pospo Digital Human Resources Services Inc.
台北市10430中山區松江路207號11樓      電話: (02)2502-5208 傳真: (02)2502-528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