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是領導力,而不說是管理能力呢? 先說個我之前看的場景:

在一天平日的下班尖峰,天色已經黑了,一條小巷口我看見兩名警員打著手電筒正在量測地面,兩輛車前後打著燈閃著停。旁邊小吃店老闆娘告訴我,他們只是輕輕碰觸到吧,連聲音都沒有聽到,就下車吵一陣子,然後叫了警察。還嚷著說現代人越來越計較,怕吃虧,耗費公家資源...

換言之, 組織期待主管帶領團隊能夠發揮不止『幾何』加成,更要超過以得到更多的成果。 想要達到這樣的不和邏輯的結果,關鍵是什麼呢?

且不論事件對錯,讓我聯想到,當一個組織的成員們,只有用『理』而不用『心』,基本上這個溝通就會充滿計較; 如果主管主只有管理(狹義的)能力,也只能耗費大量的時間來說『理』; 相信『說清楚,講明白』只能是唯一的解決之法,就會經常花時間來對薄公堂(像是會議檢討); 相信只有找到問題的原因,才能解決問題; 對人相信只有糾出的弱點錯處,才能使之成長….

管理可以使人這次做到,但不能使人持續下次做到。所謂管理成本,經常就是花費在人員監督,評價,不斷去糾正的時間成本。

著名的水桶理論說,團隊裡最短板的就是團隊的阻礙?所以要找出來拔掉,或者要它『成長』。 然而,我想從另一觀點來看水桶的譬喻:每個成員自身都像一個水桶,對應有長板有短板(長處與短處),決定他自己的容積。而團隊則是一個更大的水桶,換言之,團隊不是所有成員的組合(量),而是整合(質), 換言之只要用到每一個人最長板,這就可以造就團隊為最大容積。 這比起幾個小桶的集合,會是驚人的不同,所以1+1>2 這個式子才會成立。

能觀察到這一點,欣賞並且用上每一個人的優點強項在團隊上,這就是主管領導力的呈現。

阿里巴巴的馬雲說:“甚麼是團隊呢?團隊就是不要讓另外一個人失敗,不要讓團隊任何一個人失敗。”道理也是相同的。

我的觀察,關鍵就是主管的領導力成熟與否,是否能夠塑造環境所決定。 你同意嗎?

 

 
博士博數位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c Pospo Digital Human Resources Services Inc.
台北市10430中山區松江路207號11樓      電話: (02)2502-5208 傳真: (02)2502-528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