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說,好的團隊主管要能將1+1 變成大於2。

之所以這一句”1+1>2” 經常會被提起,不外兩個原因:一是,大家期待”1+1”不止是2 (不然幹嘛要主管?!) 另一個,實際狀況 (1+1) 卻經常少於2!

換言之, 組織期待主管帶領團隊能夠發揮不止『幾何』加成,更要超過以得到更多的成果。 想要達到這樣的不和邏輯的結果,關鍵是什麼呢?

關鍵在式子裡的“ +”這個符號,它已經不能再是所謂的加號,“量”的加成符號,而是要是成為“質”的改變符號,這個式子才可能成立。

何謂質的變化?看看下面一個故事, “ 春秋時代,晏子代表齊國出使楚國,楚王君臣嘗試要羞辱晏子。晚宴中,待飲酒盡興的時候,恰好有二小臣綁一人從殿前經過,經過楚王面前,楚王問道:「綁住的人怎麼了?所犯何罪?」 臣子答道:「是齊國人,所犯是盜竊之罪。」 楚王又看著晏子,說道:「難道齊人生性喜歡偷竊的嗎?」 晏子離席而起,回答楚王:「晏嬰聽說,橘子生在淮南為橘,其味甜美,若生長在淮北就變成枳,酸小澀苦,其葉雖似,但果實味道卻不相同。為何會如此呢?實是水土不同的緣故啊。如今人民生活在齊國不偷竊,來到楚國卻偷竊,這難道是楚國的水土使他發生了變化嗎?」“

雖然這只是外交的鬥智,但從管理學的角度,說明了環境決定“質”變的可能。 相信身為一個團隊成員,你都經驗感覺到什麼可以令你的團隊產能更高,又是什麼可以讓你的的產能急速降低?

我的觀察,關鍵就是主管的領導力成熟與否,是否能夠塑造環境所決定。 你同意嗎?

 

 
博士博數位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c Pospo Digital Human Resources Services Inc.
台北市10430中山區松江路207號11樓      電話: (02)2502-5208 傳真: (02)2502-5280